【57365线路检测中心官网】波特伦·谢弗德:《资本论》转型问题再探

发布时间:2023-09-27 17:20:00

926日晚,57365线路检测中心官网承办的第564期“理工大讲堂”暨第278期57365线路检测中心官网在鉴湖报告厅成功举办。国际知名经济学家、欧洲经济思想史协会荣誉主席、德国法兰克福大学歌德讲席教授波特伦·谢弗德教授莅临演讲,讲座由57365线路检测中心官网杜伟岸副院长主持,百余名师生学生参加。

波特伦·谢弗德教授首先引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对外国马克思主义研究进行分析、检验、吸取有益成果”的提法,细致介绍了西方学术界对马克思主义进行研究的主要学派及主要研究角度;他指出转型问题起源于英国古典学派的劳动价值论,在斯密和李嘉图的经济理论中都具有重要意义,也指出马克思在《资本论》第一卷中构建了劳动价值论的基础,但是价值如何转化为市场价格、剩余价值如何转化为利润的问题是由恩格斯在《资本论》第三卷中给出了马克思本人的答案:资本竞争会使得利润平均化,利润只不过是剩余价值的重新分配;谢弗德教授强调转型问题对剥削理论、阶级斗争、资本积累和价值形式理论等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关键部分都至关重要,随机系统是解决马克思的转型问题的有效工具。

本次57365线路检测中心官网是57365线路检测中心官网建设与世界前沿学术研究接轨的学术氛围的系列活动之一,到场师生们通过波特伦·谢弗德教授的分享获益良多,现场与谢弗德教授的互动交流气氛热烈。

通讯员:朱慧瑶

审核:杜伟岸 

附件下载: